近日,日本濱松醫科大學与三菱化學生命科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利用動物試驗證實,通過适當節食的方法可以增加修复体內受創遺傳基因的蛋白質的數量,而遺傳基因受創被認為是有可能導致衰老和癌症的重要原因。這一成果不但有助于探索防止衰老的秘密,也為減肥有利于身体健康找到了新的論据。日本《每日新聞
》報道了這一消息。
在以往的動物試驗中,人們已經了解到适當的控制投喂食物的量可以延長動物的壽命。此次日本研究人員從一种可以修复遺傳基因創傷的蛋白質“WRN”入手,調查其与食物攝取量之間的關系。結果顯示,在使用兔子作為對象的試驗中,与在1個月內得到充分餌料的一組6只兔子相比,另一組6只被減去30%卡路里攝取量的兔子的WRN數量要多出3倍。
此外,節食的兔子体內一种与長壽有關的蛋白質“SIRT1”也增加了3倍。研究人員進而用人的細胞進行實驗,發現當加入可以抑制SIRT1活動的藥劑時,細胞中WRN的數量就會減少。這證實适當限制卡路里的攝入可以使SIRT1增加,而SIRT1可以抑制WRN的流失。研究人員認為,這次發現使人們掌握了可以很容易地修复遺傳基因創傷的原理,為人類找到抵抗衰老,延年益壽之路指明了方向。(記者
葛進)
(編輯: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