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劇作家榜”遭“打假”?創始人︰10%不太準確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上官雲 發表時間︰2017-05-11 09:49

  圖片來源︰宋方金微博截圖

前不久推出“作家榜百萬天才獎”的“作家榜”團隊,近日又吸引了一次眼球,起因是編劇宋方金的一篇文章,文章中稱“中國編劇作家富豪榜”是個“假榜”,並列舉了一些證據。而“作家榜”創始人吳懷堯則通過工作人員向中新網記者回應︰“與事實不符的不做回應。”

變動的榜單名稱和幾經擴展的“子榜單”

宋方金所說的“中國編劇作家富豪榜”,指的是“第11屆作家榜”的子榜單“編劇作家榜”,該榜單公布于2017年4月,因為《人民的名義》大熱的著名作家周梅森、著名編劇高滿堂等人都在榜單上。

2006年,這份榜單創立之初叫“作家富豪榜”,“富豪”兩個字很快招來一陣諸如“用金錢衡量文學”的詬病。不過,該榜也曾獲得上榜作家力挺,易中天在談到這份榜單時便說“作家就該窮困潦倒?”

  圖片來源︰第八屆作家富豪榜新榜編劇作家榜截圖

2014年,該“作家富豪榜”更名為“作家榜”。與此同時,榜單數量也幾經變化。從最初的一個榜單,到2010年,出現了子榜單“外國作家富豪榜”,然後一發不可收拾,逐步擴展出“漫畫作家富豪榜”、“網絡作家富豪榜”……2013年,“編劇作家富豪榜”出現,隨後又增加了“明星作家榜”、 “企業作家榜”,讓人看得眼花繚亂。

不過,雖然對外公布的名字換了,但是它的微博名稱還是“中國作家富豪榜”。

一路風波︰數據是否權威可信?

“作家榜”火起來後,伴隨著雪片般的報道而來的,是數不清的質疑︰榜單為何如此的不固定?它的增加有科學依據嗎?對此,吳懷堯在接受中新網記者采訪時曾解釋過,增加的榜單都是經過精心調研和長時間策劃,它們都承擔了自己的戰略任務和角色。

如果說,關于子榜單與最終獎項的設置還是一些可商榷問題的話,在公眾看來,上榜作家收入數據的準確性則絕不能有假——它可信麼?

2014年,吳懷堯曾對中新網記者說,榜單公布的數據準確度至少達到90%,但數據調查確實有10%不太準確的情況,“有時收入會算高。原因在于我們雖然調查到實打實的銷售數據,但截止榜單發布,版稅並未結算;因為一些原因,有時候也會算低”。

第九屆作家榜子榜單“編劇作家榜”,去掉了“富豪”二字。圖片來源︰第九屆作家榜編劇作家榜截圖

當時,吳懷堯表示,“作家榜”不是嘩眾取寵,也不是將文學娛樂化,請一些明星來助陣,也是希望“借助明星的正能量去推廣閱讀”。

最新“編劇作家榜”榜單遭“打假”

很顯然,創始人的上述解釋沒能讓質疑的人信服。今年“編劇作家榜”公布後,再次有人對榜單真實性提出疑問,集中在收入數據、評選標準等方面,更直指此榜單連編劇信息都寫錯。

記者按圖索驥,查詢了排名第16位的陳建忠編劇的情況,他在榜單上“經典代表作”列為《煮婦神探》,但據之前的新聞報道,《煮婦神探》的編劇應為“陳健忠”。

另外,榜單上編劇們收入那一欄標明是“版稅”,而在榜單最末端顯示,此數據是由作家榜APP調查組完成,采集了2016年1月至2017年1月期間,中國編劇主要影視作品的稿酬收入。而“版稅”與“稿酬”,是一個概念嗎?

  圖片來源︰最新公布的第11屆作家榜子榜單“編劇作家榜”截圖

“一般會把二者歸為一類,但其實有很大區別。”一位出版界業內人士告訴中新網記者,“現在大多數出版社都是支付版稅︰先和作者約定一個版稅率,定價*版稅率*印數=支付給作者的錢;稿酬是是出版社和作者按照字數直接約定一個稿費,後續書賣多賣少和作者沒有關系。而編劇費不存在版稅,基本是按集付費,更接近于稿費”。

創始人回應質疑︰一個榜單有爭議正常

除了以上槽點,宋方金還對記者表示,今年這份編劇作家榜榜單上的朋友告訴他“是假的”,“編劇的年度收入除了自己,其他人不可能知道。陳彤上榜那年是第二,她跟我說是假的。也沒有人通知今年上榜的束煥這個事兒”。

記者隨即多次撥打編劇束煥的電話,但對方未接听電話。但他此前在接受自媒體“編劇幫”采訪時表示,自己不知道上了這個“編劇作家榜”,並覺得“這種榜單毫無意義,因為沒有一個數據是對的”。

  資料圖︰“作家榜”創始人吳懷堯

另外,今年榜上有名的編劇張佳也在接受上述自媒體采訪時表示,“我之前就有在其列,今年不是第一次,但我從來不知情”,“我張佳個人未收到保密協議,也並沒有任何相關團體和個人向我聯系、問詢,確認過”。

“一個榜單有爭議很正常,每一個有影響力的榜單都有自己的調研方法,比如全世界的大學排行榜,登上榜首的大學未必一樣,因為采取的權重系數不一,結果會有差異。”針對以上質疑,吳懷堯對中新網記者說,對作家榜有建設性的批評,作家榜團隊心懷感恩,會汲取改善;對于為了炒作博眼球、那些與事實不符的說法,不想回應。(完)

編輯︰小紅
對《“編劇作家榜”遭“打假”?創始人︰10%不太準確》表態
對《“編劇作家榜”遭“打假”?創始人︰10%不太準確》發表評論

滾動新聞

中國新聞網